10月11日,中国核学会核安保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湖南衡阳南华大学成功举行。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中国核学会秘书长于鉴夫,以及国家国防科工局、公安部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出席大会。分会会员单位领导、代表及专家约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作为大会承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对各位领导、专家到会表示热烈的欢迎。于鉴夫秘书长宣读了中国核学会《关于同意召开中国核学会核安保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批复》(中核学发[2018]69号)。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副主任杨志民做了核安保分会筹备工作总结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了核安保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来自121个单位的93名专家学者当选理事,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邓戈当选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杨志民、中国核工业集团办公厅李华平、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蒋达进等8位同志当选副理事长,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赵国海当选秘书长。分会秘书处挂靠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

  大会举行了授牌仪式。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向核安保分会首任理事长邓戈授牌。之后,王寿君理事长作了讲话。王理事长结合我国核安保工作实际,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自主创新、发挥示范中心作用、提升国际影响力等角度,阐述了成立核安保分会的重要意义。

  王理事长强调,核安保分会任重道远,当前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与核安保科技工作者联系,运用现有资源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专业化、个性化、多元化服务;二是要进一步促进核安保科技创新发展,加强学会的学术交流主渠道地位;三是重视科普特色人才培养,加强核安保科普体系建设;四是强化学会作为第三方科技组织的独立性、全国性和学术权威地位,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战略、国家重大科技发展战略提供权威可靠的第三方科技创新智库支持;五是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新当选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邓戈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大家的信任与支持。同时,他对核安保分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规划和展望,一要着眼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国家安全,致力将行业发展放在国家发展之中;二要牢固树立服务国家、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积极开展行业调查研究,及时反映行业诉求,适时发布行业报告,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交流会,认真编制行业标准,为全体会员创造和谐向上的交流平台;三要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分会运作。

  嘉宾代表顾忠茂,副理事长代表李华平分别发言。

  随后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研究讨论了分会相关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大会在完成了全部议程后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