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贫创新路,辐照育种谱新篇 -- 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召开科技扶贫辐照育种工作研讨会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防科工局党组关于扶贫工作部署,529日,在国防科工局二司、人事司的指导下,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召开了“科技扶贫辐照育种工作研讨会”,积极推动将核工业的先进技术转化为扶贫新动能,结合国防科工局重点帮扶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方向、农业生产特点和生态地理环境,研究探索开展中药材辐照育种工作,运用科技手段增强贫困地区农业的“造血功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科技力量。

      会议由国防科工局系二司高洪滨副司长主持,中心陈芳雷副主任介绍了辐照育种工作思路,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生物物理室周利斌主任、农科院作物科学所刘录祥副所长分别介绍了重离子束辐照育种技术及农作物辐照育种经验,陕西省略阳县赵玉杰副县长、宁强县杜顶副县长分别介绍了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和辐照育种需求,并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上,中心李自平书记围绕“北京、陕西‘两个地域’,管理、协调、科研攻关‘三个维度’”就辐照育种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中心刘永德主任从“要讲就科学方法,要给予大力支持,要树立战略眼光”三个方面作了讲话。最后,高洪滨副司长围绕推进辐照育种工作开展,从“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意义;发挥行业优势,打好“科技扶贫”牌;加强沟通协作,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就科技扶贫辐照育种工作达成了基本共识,一致认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防科工局党组关于扶贫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集聚行业力量、发挥行业优势、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科技扶贫这把“金钥匙”,播下希望的“金种子”,共同携手种好中药材辐照育种“试验田”,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创造新亮点,让秦巴山区真正飞出金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