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至19日,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成功举办2020年全国核安保新技术应用研讨班。本次研讨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核安保峰会讲话精神,充分利用核安保示范中心的平台,开展从业人员培训、技术演练和国际交流等的具体举措,也是面向核设施一线人员围绕核安保新形势、新技术的一次深入交流探讨。中心党委书记李自平进行开班讲话,武朝辉总工、陈芳雷副主任作专题讲座。研讨班邀请了四川省反恐办、中核集团、南华大学、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三门核电有限公司等涉核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和核电及核设施单位等40余家单位近百人参会,共商核安保技术创新与应用未来。活动同时还吸引了国内领先的核安保设备供应商进行新技术应用展览。

      研讨期间,与会人员围绕空域、水域威胁与防控、实物保护系统集成平台、极端天气下实物保护系统有效性、新技术设备研发与应用等主题开展了25场技术报告和热烈的交流讨论。报告内容从实践经验而来,参会人员从一线岗位中来,在紧密互动与思维碰撞中,借鉴了实际工作的做法,发掘了技术创新的要点,实现了工作理念的交融,促进了行业单位的沟通。与会人员对本次培训班的举办给予了充分好评。

      下一步,中心将围绕新形势、新技术、新需求,聚焦理论创新与核心技术突破,继续深耕核安保领域技术研发,不断提升核安保自主创新能力,切实发挥培训和交流平台作用,推动核安保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