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成功举办高纯锗探测器的应用国际网络研讨会

       为强化高纯锗探测器在核安保中的应用,分享高纯锗探测器的先进技术和使用经验,促进国际原子能机构(以下简称“机构”)各成员国在本领域的沟通交流,2020年12月8日至9日,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成功举办高纯锗探测器的应用国际网络研讨会。
       本次网络研讨会是我中心成为机构核安保技术协作中心以来,促进全球核安保可持续发展贡献资源与平台的真实体现,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核安保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李自平书记、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保处项目官员查尔斯先生分别致开幕词。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中国、美国、意大利、匈牙利、尼日利亚、蒙古、韩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24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94名核设施监管机构官员、核工业研究院所专家、核设施核安保从业人员、高校教授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斯里兰卡原子能机构专家普拉萨德先生、越南辐射与核安全机构官员阮宁江先生、国际原子能机构物理与化学处科学官员彼得先生、清华大学李玉兰教授、曾志教授、中国海关管理干部学院侯永明老师、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周志波博士、李多宏老师等围绕伽玛质谱分析、运用高纯锗探测器进行货物识别、高纯锗探测器分析天然放射性物质、高纯锗探测器在核电站的具体用途及高纯锗探测器的最新研发进展等进行专题报告。会议结束后,与会专家们就铀浓缩的不同测量方法及其优缺点、影响伽马射线测量技术的因素、使用选定放射源方法的能量校准和效率校准等技术问题进行了实时在线沟通和交流探讨。

      “高纯锗探测器的应用国际网络研讨会”是中心2020年在机构核安保技术协作中心框架下举办的首次大型国际活动。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我与机构合作,体现我对机构在核安保国际交流与合作、资源协调与整合等方面核心作用的支持;也进一步扩大了中心的国际影响力,并以此为平台输出我国的核安保理念、经验、技术和人才,提升我国对地区核安保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的领导力和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