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访问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


       5月2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以下简称IAEA)总干事拉斐尔·马里亚诺·格罗西到访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这是他自2019年就任IAEA总干事以来首次到访中心。国家原子能机构(以下简称CAEA)刘敬副主任与其进行简短会谈,中心李自平主任介绍了中心成立背景、功能定位、主要职责以及在核安保教育培训、国际交流与合作尤其是与IAEA合作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

       刘敬在会谈中指出,CAEA高度重视并依托中心与IAEA在核安保领域开展了紧密合作,就今后的合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年内完成中心作为IAEA技术协作中心的续期工作;二是CAEA愿结合IAEA实际需求,向其派出更多免费专家,支持机构工作;三是愿依托中心承办机构职员招聘培训班以及核保障监督视察员培训等活动。刘敬还表示CAEA愿与IAEA进一步加强在核技术应用领域的合作,分享中国在辐照育种等方面的良好实践。

       在听取中心介绍后,格罗西表示更加坚定了IAEA持续深化与中心合作的决心,特别是在加强赛伯斯多夫核安保培训与展示中心(NSTDC)与中心的合作方面。他还指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国家享有盛誉,希望中国能够进一步分享在核安保领域取得的成绩和良好实践,可通过设立具体项目等创新合作方式,帮助其他成员国消除发展核安保事业的顾虑,开展更为广阔领域的合作。

       随后,格罗西一行参观了中心核安保先进技术展厅,分析实验、环境试验设施,实物保护室外测试场,核安保响应力量培训与演练设施等,并为中心题词。他在题词中写到:“核安保是和平发展核能及其应用的重要基石。核安保中心具备卓越的能力及世界一流的设备,为核能发展保驾护航。祝贺你们取得的成就!期待今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可以与中心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CAEA邓戈秘书长、国际合作司黄平副司长、中心陈芳雷副主任、中国常驻IAEA代表团刘光辉公使衔参赞、中国常驻IAEA代表团赵学军一秘陪同参加活动。